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噤若寒蟬南北巡迴小記


 
  多謝清大(也感謝交大瑞泰牽線)與高醫的同學,讓我們跨出台北以外的地方播影片,我們不需要座無虛席,只需要同學們的一點點支持,還有敞開心胸的討論。

  的確,如果身在國外,是一個觀察家國最好的距離,那麼以大馬旅臺生現在的條件確實不失為一個好處。在長達數小時的對談中,我們橫跨了各式各樣的議題,尤其關注馬來西亞的族群議題。

族群議題

  在清大場的座談中,有人提到,兜兜轉轉後才發現馬來西亞人的包容性原來那麼強,有同學提到,柔佛州務大臣阿都甘尼的老家附近,就是一間華人廟宇,每逢神誕,免不了敲敲打打,熱鬧非常。但這麼多年來,除了幾次真的吵得州務大臣的母親受不了報警處理,幾十年來,相安無事。

  老調重談,看看我們吃的食物,香味四溢的laksa、簡單但美味的nasi lemakmamak檔的roti canaiteh tarik,除了友族的食物,融合了南洋各種香料的華人美食,這是我們的食物哲學,想要爭吵的時候,請先回頭看看是什麼東西豐富了這座島。

在高醫場的座談中,曾經住過馬來西亞各州的同學說出他對馬來西亞的觀察,也確實就如大馬導演Yasmin Ahmad所提及的全國各地皆有不同族群的窮人,我們應該打破窮人以族群來區分的刻板印象,才能正視馬來西亞政商勾結圖利,卻忽略各族廣大貧窮人民的結構性弊病。

  從食物到宗教,其實,我們一直都那麼靠近,卻又不了解,但只要被擺上政治台面,一切就走了調,活在刻板印象甚至是政客創造出來的幻像中,然後眼睜睜看著它漸漸演變為現實。如何擺脫政客的愚弄,刺破政客的謊言,讓他們的種族牌失去效應,我們都需要更多的努力。

公民力量與網路

  在清大座談中,還是有同學抱持比較悲觀的想法,表示尤其在某些大城市,治安不靖,國家整體經濟似乎不太看好的情況下,讓人覺得馬來西亞的國家前途不明,同時也不認為最近的淨選聯盟會有任何影響。但與會者之中也有人提出,馬來西亞人民習慣活在權威的陰影下,往往忽視了人民的力量。

尤其在網路興起以後,更是激發了大馬社會運動的發展的速度,在高醫座談中,有同學問媒體如今是不是政府的最後一道防線?的確是的,網路媒體興起以後,權威體系如臨大敵,儘管他們用盡全力壓制,卻阻擋不了人民的批評聲浪。

回頭看看成長過程,不難發現媒體有著可怕的感染力,我們的思想往往不自覺被箝制而不自知,也因此很多人對網路的興起採取樂觀的態度,認為它本質上是一個對抗權威媒體的草根媒體,儘管我們應該對網路的興起採取樂觀態度,卻不能不否認網路至今在馬來西亞的應用率依舊偏低,同時也不是每位網友都會透過網路關心社會運動及公民素養,我們不能忽略一個公民社會的養成始終在於教育,如何將公民教育落實到社會各個階層,是我們應該努力的方向。

改革,除了勇氣,更多的是耐心

  在高醫座談中有位同學提及,自己對各族群已有一套不同的應對方式,「然而今天在這裡受到影片的衝擊,回去反而不知道應該用甚麼方式來應對了,我不否認馬來西亞要進步就是需要這些衝擊,但守成的大馬社會應該不適合接受一時之間太大的衝擊,也許衝擊是需要緩緩的,一波一波的推動與演進,是吧?」

  高醫的同學其實講出了一個重點,任何進步都需要時間的厚度,但在時間不停更迭的潮流中,也絕對無法缺少勇於對社會提問的人民,革命不一定要流血,思想革命,時時刻刻檢討與反省自己的刻板印象才是最困難的,這些影片與網路的出現意味著馬來西亞進步的新契機,如今我們可以做的也許就是多回頭看看與了解自己的馬來西亞。

  儘管,我們人在灣。

  立大志,做小事,這個國家會因為每一個人的努力,變得更好。

沒有留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