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從廢除大專法令看大馬年輕人政治參與度

  200838,馬來西亞的政治版圖發生前所未有的大變動,政治局勢的改變源自人民對公民力量的醒覺,眼見馬來西亞正努力掙脫513種族衝突的夢魘和顢頇的官僚政治走向一個更好的明天,大馬年輕人在這變動的局勢中扮演了什麼角色?大馬的學生運動又如何在緊掐著脖子似的氛圍中運作?

  你應該還沒忘記2006年在youtube轟動一時的博大校園暴力短片,當偏見被有意放大,掩蓋學生追求自由民主的聲音,雞婆聯盟有幸邀請「廢除大專法令大專生行動聯盟」(GMMAGerakan Mahasiswa Mansuhkan AUKU)的成員鄭屹強為我們談談大馬的學生運動運作和廢除大專法令的推動。

歡迎你和我們一起參與討論。

馬來西亞愛國雞婆聯盟 公民力講座之

從廢除大專法令看大馬年輕人政治參與度

主講人:鄭屹強

日期:7222000開始)

地點:魯米爺咖啡館

備註:交流會地址是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831415,在新生南路上的真理堂正後方,從全家便利商店與真理堂中間的巷子走進來,第一個路口左轉即看到。)


有意出席者,請先來信報名,kepomalaysia@gmail.com,方便統計出席人數。

若有臨時想要出席者,或找不到確切地點者,可撥打此電話 0919374971 Suki

參考網站:

http://demamalaysia.wordpress.com/

http://yiqiang1.blogspot.com/


主講人簡介:

鄭屹強,畢業于博特拉大學外文系中文組學生,目前為馬來西亞青年與學生民主運動學生政治協調員、隆雪華青助理秘書。

4 則留言:

Ms Nive Yong 提到...

坦白說,留學的這幾年,我很貼近了台灣社會.無論我是從我自己的角度還是從僑生的角度,我突然對台灣的馬來西亞僑生有了一種悲憫感.
馬來西亞僑生的制度是當年馬來西亞施行不平等的種族教育政策而導致大量的僑生到台灣升學.當時,台灣的僑生享有很多的福利,而僑生聽說也曾經和本地生起了利益上的衝突.
我暫時沒有辦法找到適當的資料,我不能肯定事故的裡頭包含著種族歧視和仇恨罪.

經過了那麼多年的政治變革,台灣的高等教育到底是加強了還是走下坡? 僑生制度還是目前海外華僑和台灣政府應該繼續持續的嗎?
我想這個問題也必須有待教育家/學者來回答.

馬來西亞的僑生大部分都是由獨中生組成,他們來到台灣的時候,都會被台灣各個領域的五光十色吸引,對他們而言,台灣可能是最好的.
不過其實如果以我的角度,台灣的文化和馬來西亞是不同的.一些文化體系,台灣和馬來西亞各有千秋,不過如果馬來西亞僑生沒有真正地了解馬來西亞的文化和一些政府的行政體系,
也許他們會跟著老派華人所想的一樣,就是台灣比較好,漢族文化薰陶比較濃厚,然後他們有尋根的心態.

說實在,我也曾經有尋根的心態,所以這幾年,我一直在香港/中國/台灣盤旋.

如果以國際觀比較,坦白說,我覺得馬來西亞的僑生可能無法在台灣學習到國際觀,而且他們的英文能力可能在台灣的時候變得更加的差.

有關語言能力的環節,這可能是僑生在台灣唸書的劣勢.因為台灣不可能是他們存在的長久之地,除非他們放棄馬來西亞的國籍,留在台灣謀生,否則回到了馬來西亞就處在劣勢了,因為馬來西亞都在用英文來溝通和做一些正式的媒介,至於
馬來文則是用作官方的媒介.

以整體國家發展來說,台灣和馬來西亞相比較,台灣可能是進步的國家.不過問題是僑生有沒有在台灣這種所謂的進步下受惠,我想這個也是很現實的問題.

我的意思是台灣目前的國運和資源分配,政治和官方的變革,僑生是在受惠嗎? 如果不,僑生的身分和在台灣的學習讓僑生在拉倒車嗎?
台灣的僑生在台灣,苟且求活嗎? 這也是我有時後隱約感覺到的.

當然很多僑生,特別是馬來西亞的,都告訴我,比起我們的國家,台灣的確給了他們教育的機會.不過我繼續爆出一個問題:

在台灣唸書的學生,你們離開了台灣,會有國際競爭力嗎? 畢業的你們都在做什麼?

我越貼近真相,我可能得罪很多人. 也可能有人舉例蔡明亮的成功.

我也不知道,大環境總是那麼地無奈.我在台灣就遇見很多無奈的人,他們的生活和理想沒有關係.只是掙錢求活而已,都已經是一大的課題.

畢竟我看見的就是僑生在努力地掙錢工讀,忽略了學業,語言能力不好,然後生活很無奈,獎學金不準時,到處借錢..

有沒有很有錢的僑生給我看看? 富裕的僑生,你們都在做什麼?

能不能領導讓我看看另一個光景? 讓我平衡我看見的事實,讓我知道僑生中有很多的異數?

匿名 提到...

關於國際觀的問題,我想請問,如果我們連臺灣都沒有到過我們會知道臺灣的國際化程度不夠嗎?認識臺灣的不足也是對我國際觀的一種增長,最重要是常常知道自己的處境和立場。

僑生不僑生不是福利的問題,而是名義的問題。教育不分國界,何況要說一個教育水平比我們國家高的臺灣不好,也很難說得過去。英語應用的機會確實是少了,但是無可否認臺灣對英語的重視不亞於馬來西亞,要知道我們還有“向東學習”,他們卻由始至終的崇仰到底。重點是,只要自己肯花時間和精力,在學業上下功夫(很多學術研究都需要用英文),英文至少不會退步得很厲害,回國花個一兩年時閒,還是追得上的。

相反地,在臺灣還可以學到他們有條理和嚴謹的行政辦法和民主的思想,至少目前跟我在馬來西亞念大學的朋友交流時,那是他們所沒有的。

說尋根心態,回到個人意志上,一個人想追求自己想要的,有什麽不可以的?好比一個回教徒到麥加朝聖,一種思想和文化上的追求,跟國籍的認同是兩回事。諷刺的是,現在還會有多少個馬來西亞人會有這種心態?會有這樣的文化觀念和水平?有還不見得是壞事呢!我們身為華人來到華人文化的其中一個發展基地來追尋根本和深度,是天經地義的事,問題是,這個所謂的“根”還是“根”嗎?這也是值得悲哀的事啊。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Ms Nive Yong 提到...

沒有想到我在去年發表的看法,今年有人也針對我的看法給予我其他的意見.

這顯示大家都有一定的意見,我的文章也引起共鳴.

作為一個在台灣唸書的人,我從大馬的國立大學到台灣的國立大學,我確實在資源上,國際資源上有很大的感觸.

我也不否認不是每個人想我這樣想. 個人的意見的時代的洪流總顯微弱.

不過我還是在這裡再次表達我的思危與遠慮.

如果台灣的教育制度已經無法真正地培養一個外籍生和僑生,因為教育資源上的短缺.

我覺得我們必須很冷靜地考慮到後續的問題.

要培養精英就是要資源.這很現實.

身為華人,我也不知道怎樣面對中文,英文和馬來文都不是很好的台灣大馬學生.

不過語言能力是個人的努力拉..和國家政治也不是很大的牽連..

台灣國情欠缺的,都是我不希望台灣的大馬學弟妹欠缺的.. 不過我們能夠做什麼..

大家共勉..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