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 星期日

The last communist

噤若寒蟬第1單元

THE LAST COMMUNIST -a film by Amir Muhammad

日期:2007/09/30

時間:下午2點入場,2點半開始

地點:師大本部誠202教室(師大文學院二樓)

影片資訊:紀錄劇情/英+巫+粵語/ 75分

*備有映後座談,約1小時半(視討論踴躍程度延長時間)

The Last Communist 影片簡介

  《The Last Communist》(最後的共產黨員)由導演Amir Muhammad(阿米爾莫哈默)製作,長達90分鐘的獨立電影以半紀錄片、半歌舞片的方式紀錄前馬共總書記陳平的前半生。除了訪問這名共產黨領袖出生長大的城鎮之外,該片也以特別製作的音樂來穿插襯托影片內容,並在影片尾端訪問一些前共產黨員。紀錄片訪問了80多個與陳平有關的人士,包括陳平的同鄉、馬共成員和目前居留在泰南的遊擊隊員。全片穿插華語、馬來語、福建話、廣東話、淡米爾語和英語。

The Last Communist 影片背景

  2006年4月 《最後的共產黨人》一刀未剪地通過大馬電檢局(LPF), 而且被批了個U級,獲准上映。
  
  2006年5月5日一封來自內務部的指示寄到了《最》所屬電影公司: 這部影片將不准在馬來西亞的任何一個地點上映。 理由是,上映這部敏感又有威脅性的影片讓「人民」很生氣,後果很嚴重, 政府是在詢眾要求而下的禁映令。

  於是, 這部在柏林影展首映, 之後陸續跑了倫敦、西雅圖、溫哥華、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國際影展的影片, 最終無法站上自家舞台。


  問題來了,為什麼電影根本還沒正式上映(也就是還沒人看過),居然就有「人民」出來抗議?究竟《The Last Communist》什麼地方敏感?哪個部份可怕?

The Last Communist 預告片






The Last Communist 延伸閱讀

種族主義撼倒《最後共產黨人》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1691

Why Lelaki Komunis Terakhir is banned ◎Amir Muhammad
http://tinyurl.com/27wvyr

為何要把共產黨符號化?《最後共產黨人》觀後感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ngoigp/3/1269069612/20060520001212

《生命如河流》-新、馬、泰16位女性的生命故事
作者:邱依虹  出版社:巨流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有一本書:巨流出版社的《生命如河流》,講的是女馬共的生命故事, 推薦ing~~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