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10/14Sepet更片說明

  呼,總算等到這一刻。

  因為2007年即將上場的金馬影展設置了東南亞單元,即將播映Yasmin Ahmad導演的數支片子(包括Sepet),因此我們被該片商通知希望能暫緩播放。

  雖然事先知道消息,然因為金馬官網尚未公佈,我們也不方便事先「爆料」。

  無法播映此片,算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嗎?

  依據金馬官網的資料,Yasmin Ahmad導演即將來台與觀眾交流,雞婆聯盟正積極構思,希望能藉著導演來台辦個座談會,促成導演與旅台的大馬人的交流。

  當然,這目前還是雞婆聯盟一廂情願的想法,尚未成定局。

  所以大家還是有機會觀賞導演的系列片子,不過換了個主辦單位而已。

  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導演在金馬影展的參與,畢竟這挺難得的,若非台灣這陣子吹起「東南亞風」,東南亞人民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依然是個不折不扣的「他者」吧!

  就像多數的我們對待國內友族同胞一樣。



以下新聞轉載自金馬影展官網

東南亞新勢力 台灣電影借鏡對象

馬來女導演雅絲敏阿莫 印尼越南等導演來台

2007/10/17

  東南亞電影已非吳下阿蒙,包含恐怖片、青春片、功夫片、歌舞片等電影類型都嚇嚇叫,不但在本國培養出很多有票房實力的電影偶像,也開始受到歐美影壇注意,值得台灣電影借鏡。因此金馬影展特地在「影壇新勢力」推薦這股引起世界影壇注目的東南亞蓬勃新勢力,除了邀請馬來西亞知名女導演雅絲敏阿莫並介紹系列作品,更邀來「拳‧戒」導演阮查理與「三天到永遠」導演利利里沙與男主角尼可拉斯撒普特拉,讓台灣影迷體會這股來自海上彼方聲音的魅力。
  
  雅絲敏阿莫(Yasmin Ahmad)雖然是馬來西亞女導演,電影卻獲得當地華人觀眾青睞,電影中各族文化水乳交融地結合,濃厚人物色彩讓人充滿共鳴。廣告導演出身的雅絲敏阿莫,以父母為藍本而跨足影壇,拍出「浮生幾重憂」(My Failing Eyesight)老夫老妻彼此扶持的感人愛情。第二部「我愛單眼皮」(Slit Eyes)馬來女子和華人男子的異國純愛物語,以英文、廣東話、國語、台語展現大馬多元種族特色,以及不同文化對愛情的衝擊;電影不僅讓她揚名海外,更造就讓馬來人和華人在電影院觀賞同一部電影的奇蹟;原來雅絲敏經歷了兩段婚姻,前夫是印度人,現任丈夫是華人,因此她的愛情觀沒有種族之分。

  第三部「花開總有時」(Anxiety)刻畫女性婚後看似幸福,卻因為接連意外而發現家庭生活的假面;最新「木星的初戀」(Mukhsin)把愛情戰場大膽地向下延伸到小學階段,描寫小女孩在友情與愛情間的矛盾。有趣的昰,後三部片不同時期都以歐琪為女主角,導演雅絲敏表示:「其實,歐琪是三個女人混合體,我把她們真實故事都融合在這角色裡,這三個女人包括我自己、我媽媽和我妹妹。」
  
  越南導演阮查理(Charlie Nguyen)所拍「拳‧戒」(The Rebel )看似殖民時期越南對法國的抗暴傳奇,精采打鬥卻表現出不輸香港與好萊塢的俐落拳腳,尤其是男女主角的連續後空飛踢更昰力道十足,原來男主角阮明智(Johnny Nguyen)可是擔任過蜘蛛人替身、闖蕩好萊塢的越南動作明星。印尼「三天到永遠」(Three Days to Forever)昰表兄妹開車參加婚禮的公路電影,沒想到一路上遇見形形色色奇人而花了三天時間才抵達,劇中男女主角魅力十足,金馬影展特地邀請印尼青春偶像尼可拉斯撒普特拉(Nicholas Saputra)與導演利利里沙(Riri Riza)來台。

  台灣影迷對東南亞電影印象大多為恐怖片,泰國「庭怨森森」(The Unseeable)交錯真實與奇幻,懷孕少婦尋找丈夫下落卻身陷神秘宅第,不到最後不知道結局真相。印尼「暗黑殺神」(Dead Time: Kala)則是一連串連續死亡事件的神秘惡夢,所有知道真相的人都只有一條死路。

  說到印度,當然不能缺少歌舞片。「寶萊塢之風雲大亨」(Guru)愛情故事從戲裡演到戲外,L’OREAL最美麗女星艾希維亞雷伊(Aishwarya Rai),就以本片而情定男主角阿比夏巴屈臣(Abhishek Bachchan);泰國「愛情保鮮期」(Ploy)則昰夫妻各自出軌外遇的成人喜劇,犀利解構愛情與慾望的本質。

  「881」(881)代表新加坡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描寫當地獨特的歌台文化,金光閃爍的木瓜姊妹花,熱歌勁舞絲毫不輸台灣電子琴花車;菲律賓「割之女」(Tuli)則昰少女同志電影,黛絲姑娘不僅借種生子還跟好姊妹大談戀愛。

  金馬國際影展今年將於11/23~12/8在信義威秀影城、日新威秀影城及in98豪華數位戲院,提供影迷們視覺盛宴。

沒有留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