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莫忘初衷

  影展,明天就是最後一場了。我們從馬來西亞的歷史──馬共說起,談到了很多人忌諱的五一三,然後回頭看看現在的種族政治、族群互動現況。

  明天,我們把眼光放到大部分人鮮為注意的族群,一群常被視為「不正常」、「病態」的人,這些人,實際上就那麼自然存在我們的身邊,和我們一樣吃喝拉撒睡,也會唸書賺錢工作養自己,但我們卻常以為和自己一樣的人是「正常」,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人,是「不正常」。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歡迎來看看,當然別忘了留下來討論。

  宣傳完畢,要說的是我的想法。

  第一場,來了七十幾個人,老實說,把我們嚇壞了。這可不是「正常反應」,我們原本期待只有廿幾個人,但衝著Amir Muhammad的禁片號召,硬是來了滿滿的一場觀眾,讓我們驚喜不已。不過隨後兩場,或許因為日期撞上許多活動(同志大遊行、分屬會活動),人群分散不少。

  不過,看片人少,討論的人更少,必須坦言,我們是初次辦影展,討論會也沒有一個明確的主題,不過我更希望大家可以互相激盪,拋出不同的看法。

  只有當大家一起,發現原來有一群人關心著相關的議題,我們才不會覺得那麼孤立無援,那麼絕望。所以,縱使我們現在能做的很少,但我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離開馬來西亞,文憑不受承認,不是構成不愛馬來西亞的元素,我們討厭「政府」、「政客」的行徑,不代表我們討厭馬來西亞這個「國家」。

  不管是喜歡食物也好,氣候也好,風土人情也好,這一塊土地一定有讓你眷戀的地方,我們對她認識得太少,誤解卻常常很多。這個影展,四個星期下來,就是一個重新認識的過程。

  不論你有沒有從頭參與到最後,我們依然希望你可以來看最後一場。雖然整個馬來西亞的現況,對比我們現在身處的寶島,常常讓人感到洩氣,但並不表示她完全沒有希望。正因為她有很多進步空間,所以可塑性很強,未來就在我們手裡,你要呆在安全的環境裡,還是去挑戰?

  對於我們可以做什麼的問題,可以不那麼沈重,愛這塊土地不一定要插上大大面的國旗,才是愛。一種小小的關心,關心我們的周邊,也是一種愛

  請你來看,請你來討論吧!如果你覺得你想要/可以做一些事,一點點也好,用你自己的方式,去表達,除了賺錢繳稅,我們可以替這塊土地做的事情,多著呢!

by 聯盟成員 書琪

沒有留言: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