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 星期二

第一場影展座談會文字紀錄

  為了讓大馬同學更瞭解自己的國家,由馬來西亞旅台同學會總會主辦,大馬愛國雞婆聯盟承辦的「噤若寒蟬」大馬電影展在台灣上映,播放在大馬當局禁止上映或者是引起爭議的電影,以讓大馬旅台生可以聚集在一起討論、分享電影心得,以及增進對祖國的瞭解。

  2007年9月29日下午兩點半,大約七十五位大馬朋友和一位台灣朋友出席了在師範大學誠208教室舉行的影展。當日是影展第一天,上映的電影是知名馬來導演Amir Muhammad 的〈最後共產黨人〉(The Last Communist)。影片中一些搞笑的歌舞片段讓大家笑成一團,非常詼諧,也對影片中用流利福建話接受訪問的印度朋友感到驚喜,無不欽佩其語言天分,相信在場看戲的朋友也能夠感受到馬來西亞獨有的多元文化特質。

  影片播放完畢之後,主持人梁友瑄(政大新聞系)跟觀眾介紹主辦這活動的宗旨,除了讓大家對祖國瞭解更多之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黃明志事件,畢竟沒有人希望各族人民為了黃明志事件互相謾罵、指控而導致國家永無安寧之日。梁友瑄進一步指出,在馬來西亞國民中學或國民型中學裡,歷史課常只是「背的歷史」,因此對馬來亞共產黨(簡稱馬共)的印象往往只停留在官方所論述的「恐怖份子」、「破壞國家安寧」之類的刻板印象而缺乏真正的認識。她舉例說明:1942年日軍入侵馬來亞,馬共領導抗日活動,於1949年2月1日成立馬來亞民族解放軍,這些卻都成了被遮蔽的歷史。

  「直到我最近看了《生命如河流》,一本講述新、馬、泰三國十六位曾是女馬共成員的故事,才發現這些政治不正確的歷史老早就被排除在歷史課本外。」梁友瑄接著提問,大馬華裔作為移民後代,在馬來西亞這塊土地扎的跟本來就不夠深,而這些歷史正好又因為不能說,不敢說,成了不為人知的過去;除了政治因素,大馬華人不了解自己的土地,是否也是一種無法投注情感的原因?

  梁友瑄接著和在場來賓們以投影片分享她在網上找到的馬共歷史照片、以及英殖民政府的當時施行傳單戰的傳單,同時為在場來賓簡單介紹馬共。

  投影片觀看及下載



  在分享時段,台大外文所碩二吳子文指出馬共和全世界的共產黨一樣,通通都被污名化,例如把共產黨等同於暴力,是全世界都有的現象。他也表示,我們常說大馬華人對政治很冷感,但其實大馬華人在國家獨立前後都很活躍於政治活動,積極加入共產黨,後來被擊退了,所以剩下的都沒有什麼熱心了。他同時也表示:一個主義實施得不好,不代表其成員都是邪惡的。他隨後也提出一個問題:「何以此片沒有訪問陳平?」

  黃書琪(政大新聞系畢業)質疑:「政府到底害怕我們知道些什麼?是怕我們看了之後就信奉共產主義嗎?我們有如此不理智嗎?我們是如此不成熟的公民嗎?」

  吳欣怡(台大人類所)則分享回馬來西亞時發現北方大學(Universiti Utara Malaysia)為學生制定一套服裝標準,明文規定女生不能穿長褲短裙等等服裝條例。她很好奇地問就讀北方大學的友人,其友人表示「反正反抗也沒有用」,令她難以置信,大學生何以不反抗不合理的事情?

  另一位分享的學姊則指出,這部電影的導演Amir Muhammad是行動派,這是不是反映出新一代馬來知識份子已經比華人知識份子優秀,更具有行動力,並且視野更寬廣?華人是否還要繼續將很多問題泛政治化?還要一直想:華人是被打壓的二等公民?

  姚文傑(師大國文系)認同前一位學姊的說法,並提出一個問題:「馬來社會有新馬來人(Orang Melayu Baru),那我們華社呢?還要繼續說其他友族怎樣怎樣嗎?還要繼續走不出悲情嗎?」

  鄒雁慧(師大地理所)則表示來台升學前幾年沒有關心自己的國家,之後才慢慢開始回頭瞭解自己的國家。

  黃書琪隨後也順道提一提台灣樂生示威活動,她無法明白何以類似樂生的和平示威在犯罪率高企不下的新山如此不成氣候?為何新山居民只懂得用幾張馬尼拉卡(卡片)寫標語在警察局前面和平示威,還要一直害怕警察抓人而草草結束。她進一步表示今年國慶期間有人在新山一帶散播有關巫印種族衝突的手機簡訊,有人竟然相信這是真的,更有人表示要馬上逃難到新加坡,令她不解的是:「大馬人民真的對大馬如此沒有信心嗎?」

  就讀台大歷史所的詹敬仁則表示,大馬人之所以對國家沒有信心,之所以會相信那些散播種族衝突的簡訊,是因為這十年之間巫印兩族發生過好些衝突,有一次是發生在檳城,警察在檳威大橋設立路障,仔細檢查每一輛欲前往檳城的車子,是華人的就讓他們過橋,是馬來人或印度人就全部攔住不准進入檳城。就如曾經歷過類似五一三暴動的家長,每次大選就會儲備糧食,以防萬一。這是過往歷史造成的陰影;他也表示,馬來亞獨立是左派喊出來的口號,當時左派分成兩派:勞工黨、社陣走議會路線;馬共則是走武裝路線,左派並沒有因為共產黨被擊退了之後就從此銷聲匿跡,而是繼續走議會路線。

  同時,他也指出馬來亞之所以在戰後十多年才獨立,是因為英國殖民政府要確保把政權轉交給一個聽命於大英帝國的政黨。學長也鼓勵在座的大馬朋友,如果真要瞭解馬共歷史或者自己母校的歷史,就應該回去問問年老的長輩,他們都是歷史活生生的見證人,是否應該學著主動紀錄自己身邊的歷史?

  他也表示,歷史如果分成上遊、中游、下游,河裡面漂著的也許是珍貴的東西、也許是令人唾棄的垃圾,歷史不是瞬間就能解釋清楚的東西,因此像馬共這類的歷史的問題自然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說完,想了解更多的人就必須自己多做功課

  除此之外,他也推薦一位輔仁大學的大馬學長拍攝的《紅蕃薯》,該片拍攝馬來亞民族抗日軍事件。

  最後,主講暨主持人代表影展主辦單位感謝各位觀眾的出席,同時也表示希望大家能繼續參加下幾個單元的噤若寒蟬影展。

活動開始:2:30pm
活動結束:5:40pm
文字記錄:姚文傑

  因為錄音檔失效,座談會中有些重點難免會有些疏漏,引起困擾還望見諒,歡迎有出席的大家一起以留言方式補充。

  點我我是活動照                       
                            愛國雞婆聯盟

3 則留言:

lowintan 提到...

大馬"旅"台生? 大馬"留"台生?!

馬來西亞愛國雞婆聯盟 提到...

感謝你的提醒,已經及時更正。造成大家的困擾,不好意思。

匿名 提到...

最近又有一部不錯的大馬紀錄片叫"獨立前十年",影片可以透過BT下載,可參考以下blog:

http://10tahun.blogspot.com/

 
TEMPLATE HACKS AND TWEAKS BY [ METAMUSE ] BLACKCAT 1.1